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是人心——读东野圭吾的《恶意》

 

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东野圭吾的《恶意》一书,最惊喜的莫过于他行文的颠覆性,最感慨的则是“人心果然是这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”。一句普普通通的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,就是看他不爽!”,当阖上这本书时,我不寒而栗。

 

于我而言,对推理类小说的认识还停留在“杀人凶手总会出现在故事的最后,动机什么的会随着推理过程和侦探的解谜浮出水面”这样的程度上.所以当《恶意》还不到1/3时凶手已被找出,我的确是有点傻了,心想后面2/3写啥呢?只能是动机了。但什么样的动机能够占据整本小说2/3的篇幅?

 

随着东野大神的娓娓道来,剧情通过侦探加贺的调查引出杀人者野野口的自白,描述出被害者日高生前是怎样威逼野野口成为他的影子写手,再加上一开始通过野野口记录打下的伏笔,一个伪善的作家如何逼迫好友的形象跃然于纸上,让身为读者的我觉得这样的动机也算合情合理。更何况,野野口还与日高因车祸而去世的前妻有一段婚外情。

 

然而,这真的就是全部的动机吗?在读到这里时,我认为这本《恶意》并未有传言中那么出色,真的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杀人事件。直到剧情突然反转,野野口由一个彻头彻尾的受害者变成一个戕害者,日高则从一个冷酷卑鄙的形象转变为善良、乐于助人的人时,一直躺在床上看书的我忍不住坐起来了,因为真的没有想到杀人的动机最终会变成没有明确的动机,只是因为“看着他不爽”,只是因为人性当中的那一抹阴暗!

 

在这个故事里,杀人不是野野口整个计划的结束,而是他整个计划的开端!野野口想要杀死的不仅仅是日高这个人而已,他企图抹杀掉的是日高的整个人生,抹黑他的一切过往。人性为何可以阴暗到如此地步?日高明明是从小就一直在帮助着野野口的人,明明是在学生时代倍受野野口伤害,却在几十年后大度重新接纳他,给予无私友情的人,到底是怎样的恨才能把施恩者当成仇人一般对待?恶意,这真的是彻头彻尾的恶意,让旁观者简直无法直视身为人内心的阴暗程度,也为东野圭吾对人性的了悟拍案叫绝。

 

看到此时,我突然想起在《芈月传》中葵姑对芈月所说的一句话——“大恩即大仇”。虽说野野口对日高与芈姝对芈月的情况并不尽相同,但总归说明人性在大部分时候都是阴暗而不可捉摸的。你对一个人不问回报的好,并不代表着那个人会对你感激涕零,甚至会变成受恩者的压力,再由压力转成恶意。恶意,由人心产生;恶意,可以不需要任何理由,只需要一句“我就是看他不爽”;恶意,可以让某些人化身残酷的恶魔。

 

不得不说,《恶意》和《白夜行》能够被相提并论,的确是够格的,两本书同样为人心和人性做了最深刻的描绘。就像编者所评论的那样——

 

《白夜行》为爱粉身碎骨,《恶意》因恨万劫不复!

 

那么你呢?在无人可窥的人性深处,你是否也像文中的野野口一样,对某些人,某件事充满恶意?
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毒毒sama|Powered by LOFTER